台灣社造聯盟-台馬社造共伴交流之行的記錄3

十八丁漁村早起的一天,星期一的上午,在村子裡剛好是流動早市,天還微亮,就看到民宿前的街道上擺上了各式攤位,衣服、鞋子等日用品應有盡有。就像我們家這裡以前的龍潭流動夜市一樣,許多在工廠住宿的朋友、村子裡的長輩們,可以在夜市裡採購生活用品,後來我們家這裡的工廠外移之後,流動夜市規模也越來越小,現在只剩下每週一在國小前的香雞陳了(離題了)。

穿過流動早市,大街上各式的菜攤、商家早早開門營業,昨天夜裡籃球場上的青少年換成了大姐們,跟著音樂跳著類似十八氣功或外丹功這類的律動。在當地的市場茶室用了早餐,阿倫帶著我們在漁村探索,我們站在砵威(Port Weld)的站牌前,這條太平與砵威間的鐵道於1885年完工,當時因錫礦開發而建,也是馬來西亞第一條鐵道。

然後我們走訪了過港橋,過去沒有過港橋時,兩個聚落是透過駁船來接駁人與貨物,因為交通的不便,也讓過港的聚落成為治安的死角,前幾年開通了過港橋,可以讓機車通行後,這樣的治安事件少了許多。當然這也跟十八丁的夥伴們,這十年來努力耕耘在地的教育、孩子們有所關係,在前一晚的分享中,他們帶著在地的孩子推動生態營等活動,並且堅持要以在地的學校孩子為活動對象,這當然很有挑戰,但也讓許多在地的孩子、家庭有了改變,更加重視自己的地方,並且一起投入。

離開十八丁,我們跟著李永球老師一起走訪太平,太平湖是一個錫礦之後的廢礦湖,現已成為生態寶地,也是在地居民生活休閒的場域,湖畔的一片雨樹,拚了命地把枝幹往湖伸去,永球老師提到雨樹的平均壽命只有140年,而這裡的雨樹已經有130年了,大家正努力保護著這片雨樹。而太平湖的生態豐富,從我們在步道旁遇到瀕危物種的鬱烏葉猴一群,就可一窺端倪。隨後永球老師帶著我們走訪太平街區,路途中,遇見百年的巴剎正在整修,然後這座巴剎整修卻有著一段被剷平再造,粗暴以對的辛酸歷程。(突然覺得心有戚戚焉)

在前往怡保的路上,維康提到怡保知名的雞絲河粉,一到店裡便可感受到這家店知名的程度,座無虛席。怡保明顯可以感受到華人口音的不同,多以粵語為主。劉錫康老師、趙奕川先生帶著我們在怡保拜訪六堡茶等老店,在趙奕川先生經營的豆花店實際體驗他們所推動的飲食記憶與文化。

在怡保,我們在OLDTOWN的咖啡店裡,品嚐了Kopi O Kosong,在馬來西亞喝到第一杯不甜的黑咖啡。

隨後我們就一路到了吉隆坡,維康安排了知名的興記肉骨茶作為晚餐。這已經是本次行程第三家如此人聲鼎沸的店了,實在太幸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