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積百年的美好龍潭

累積百年的美好龍潭

2015年9月,我帶著兩位孩子走進龍潭國小這個熟悉的校園,我對著女兒說:「你們現在是我的學妹啦!」這是我們家第三代的龍潭國小學生,我們的村莊裡,還有許多與我們一樣的家庭,孩子都在龍潭國小長大,這樣一代接一代。今日,龍潭國小也已經一百歲了。
我很幸運,是曾經在舊校區與新校區都生活過的龍潭孩子,還記得舊校區操場邊上有一棵大大的樹,樹上掛著一張大大的棒球網,大家時常在操場上的水泥地玩躲避球;在司令台上玩那個叫做「跳」的遊戲;當然更難忘在遠遠的角落玩著旋轉飛快的地球儀,然後被甩在地上的窘態。
大坡路的舊校舍,陪伴了我們五年的快樂時光,在五年級的最後,我們自己搬著課桌椅,來到了育龍路上嶄新的新校區,當時新校區就只有一棟校舍,校舍後方有著遊樂器材,依舊是每節下課的兵家必爭之地,高年級的我們已不想爭,就在走廊上,遠眺著龜山島吹風。
龍潭的生活,有幾個印象深刻的事。第一個就是棒球隊,在那個棒球起飛的年代,龍潭國小也有棒球隊,滿滿棒球魂的我,當然要加入,棒球隊是由陳坤木老師執教,一早大家就在操場上練球,「要跪下去接!」坤木仔總是不厭其煩地指導著我們。我並不厲害,印象中,兩年的選手生涯裡,只上場參加過一次比賽,接了左外野滾地安打,然後吞了不知道幾次三振。這段棒球隊的日子,不論是上場被三振;在舊校區的水泥地操場練球;在新校舍B1的棒球室講鬼故事等等,都是國小生活很精彩的一部分。
除了棒球,更重要的就是一起長大的同學,還有陪伴我們的老師們,從低年級的張秀鐘老師;中年級的郭麗山、游錦雲老師;高年級的李偉誠老師,幾位導師日日教導著我們這些孩子,照料著我們在學校的點滴生活。年代太久遠的已不復記起,但是記得高年級的李偉誠老師,給了我們很多東西,老師彈著吉他,帶著我們一起唱歌,唱過一首接一首的校園民歌,童年、秋蟬、恰似你的溫柔、…,雖然我是五音不全,但這段龍潭國小的生活有滿滿的開心,同時也為自己多加持了點信心。
從小時候到今日,我看到了在學校、教師、學生、家長外,我們所在的社區一直都是最大的支持力量之一。小時候,我們並沒有安親班,一起走路上學,放學後就在社區裡四處玩,整個社區就是我們的安親班,社區的大家一起照顧著我們這些孩子。而當村裡舉辦重大的節慶活動時,學校也給學生許多彈性,讓孩子們可以一起參與,認識地方的生活文化。今日的時空環境雖然不同,但也時常可以看見孩子們跟著老師走進社區學習,不論是龍潭湖路跑、祖孫共學、拜訪社區店家、課後班、成教班、社區課程等等,都可以看見社區與學校間的緊密互動。
衷心感謝與祝福一百歲的龍潭國小,這是百年來每一位與龍潭國小一起成長的朋友們所共同累積的美好成果,我們必須感恩,然後,讓我們一起將這份美好繼續傳遞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