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社造聯盟-台馬社造共伴交流之行的記錄5

交流的尾聲,第一站來到Lostgen',在一個巷子裡的五樓公寓裡?沒錯!一開始還在猜想著五樓的藝術空間是做什麼?

Lostgens'的總監兩興分享好幾個案例,集結了藝術、策展、社區工作、社會運動、文化保存等不同面向的行動。
在社區面向的策展,非常有策略性,在商場、在Coffeeshop,跟著社區裡的居民一起構思,收集資料,蒐集展品物件。透過策展的過程,帶動居民拿出老照片、物件等一起來參展等,都很有趣。而我認為最有趣的地方是,這樣的展也不是開展就策展完成了,開展是另一個開始,透過便利貼等方式,居民可以在展示裡持續增添資訊,持續豐富這個展示的內容。在策展的過程中,因為居民的參與,居民有共同的成就與歸屬感,也成了最理所當然的解說員,一整個都很有參與感。
在社會運動的面向,以藝術行動,對抗不當徵收,爭取街區保存,在運動的過程中讓更多人一起來思考歷史建築與社區文化的價值,最終輿論終於迫使捷運更改設計以保留大部分的歷史街區。
而兩興亦與台灣的小向老師共同透過線上策展的方式,策劃了《台灣馬來西亞社區運動與民間實踐》的展覽(https://www.mycommunitymovement.org/),以一個運動的脈絡歷程,整理不同世代所面對的社會議題,並對應當代的社會或社區運動的事件,這有助於我們更理解兩地的社區運動的脈絡歷程。建議想了解台灣馬來西亞社造發展的夥伴,可以透過這個網站獲得一些基礎的概念。
在Lostgens'的最後,我們參觀了以印刷為主題的展示,據兩興說,這些物件是好幾家無力延續營運的老印刷廠提供的,老師傅們希望讓這些物件有好的地方可以去,因此交給了Lostgens',我想這應該也是看見Lostgens'的努力,老師傅們才會放心交付出這些物件吧!
午餐後,在熱鬧的茨廠街,我們幾位與其他人分離後,留在咖啡廳開會,然後我的行程就跳過陳氏書院、茨廠街等熱門景點,到了商務印書局的書店了QQ。所幸維康最終安排了在中央市場的採購時間,也是不無小補,這段時間我特別去走了陳氏書院,為了走這一段,超累。然後維康帶著大家一起到訪了獨立廣場,複習了一下馬來西亞獨立的歷史,還有國家的政治體系,但是這一段,我的精氣神已經飄走不在了。
晚上是最後一場交流會,就在吉隆坡的紫藤茶原,紫藤茶原是以茶為主題的餐廳跟店家,也是在地藝術人文的交流場域,創辦人林福南先生長期支持藝術文化工作者,也將這裡打造成藝文交流的平台。這次的交流會,就在這裡進行最後的精彩互動,在這場交流中看見台灣馬來西亞運用藝術為策略推動社造工作,來自東甲的偉榮分享他們在東甲金山一角,結合社區節令生活,運用藝術行動,像中秋節玉兔製作、空間彩繪、街區改造、社區之歌曲等,偉榮的分享,深刻而寫實地述說了他們的各種行動,猶如身歷其境,真的很精彩。
隔天就是最後的一天,我們把握了最後的一點時間,又跑去雙峰塔了,不過這次是去逛超市,做最後的採購。一趟的旅程,把身心跟行李裝得滿滿的^_^
最後還是再次謝謝依霖、維康、南冬的安排與陪伴,還有一路同行的旅伴,來自全台的社造聯盟夥伴。期待下次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