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大灶的燒水時光

剛剛烤肉烤到最後,我們在火堆前烤火,以前我們家沒有熱水器,洗澡的時候,都要在大灶前燒洗澡水。想起這段時光,回味起來,還滿有感覺的,那時候,小孩子一起幫忙燒水,洗澡的人自己打水到浴室裡,然後下一個人要再把鍋裡的水注滿,再把水燒熱,準備等等自己洗澡可以用。
當時候燒水的柴都是阿嬤四處找來的,山上的木材,鄰居家的廢木料,竹子稻草等農村原料更是基本素材。不過柴薪需要整理,所以我們常常要一起幫忙整理,但是還是孩子的我們,玩都來不及了,所以當在同學家聽到阿嬤大喊著:「阿儒阿、阿銘阿,…」時,總是會帶著些不滿回家幫忙,哈哈哈哈,還滿幼稚的就是了。
這段燒水的日子,從國中時熱水器裝好開始,就慢慢走入回憶中。而家裡的大灶在十年前整修的時侯也拆掉了,這段在家燒水的時候正式走入回憶之中。
這段故事,似乎沒有非常特別,但對我來講,卻為許多童年的日子填滿了美好。
而那段幫忙的時光,還伴隨著許多阿嬤的點心,坦白說,那是非常甜蜜與幸福的,改天再向大家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