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給老師的畢業典禮

七月三十一日,鳳凰花早已謝了,我們齊聚在國中的大禮堂裡,十五年前,我們也曾在這邊參加我們的國中畢業典禮,一樣的悶熱,電風扇一樣吱吱作響,一樣的「祝你一路順風」,但這次的主角,換成了我們的老師-「唐永森老師」。

這是我們去參加全國露營回來的合照,也是我手邊唯一找得到與唐老師的合照

七月初,國中剛畢業的小伙子們,正在高中校園裡奮戰基測,唐老師在十日基測的晚上,因為心肌梗塞過世,享年四十有七。與唐老師在學校相處的時間已經久遠,約略記得他大概跟我們同時進到學校,在學校裡,因為參加童軍,加上本身擔任班長,而跟老師有比較多的互動。離開學校後,直到開始工作又有機會與老師相遇,有時候在宜蘭河畔划龍舟,有時候在社區,有時候在廟宇慶典,有時候在學校門口。從以往到現在,老師永遠帶著親切又溫暖的微笑,還有那份時時關心學生的心意,我們見面沒聊很多,總是聊聊近況,這些都還歷歷在目。
與朋友一起出席這場老師的畢業典禮,我們強顏歡笑,或許害怕面對,老師走了,此時此刻,坐在台下聽聽老師的故事,或許是我們可以為老師做的最後一件事情。

老師,誠如當時你送給我們的祝福一般,祝你一路順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