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村的幸福

我覺得,鄉村的確是一個很適合居住的地方,我就住在鄉村,離所謂都市裡的7-11五分鐘,百貨公司15分鐘,醫院15分鐘,在宜蘭,很多地方都跟我具備相同的條件,都市(也許跟臺北比,只能說是小市鎮)是我們消費的地方。

家裡附近的小學,學生人數也不多,老師們也還算認真,如果就教育資源來看,這些老師的都領到了教師證,所以我想專業也跟都市的大同小異,網路時代來臨,我家也有2m寬頻上網,原本鄉村的弱勢,也大大減少,許多資訊透過網路都可以獲得,也因此我覺得鄉村目前的弱勢是在藝文活動、圖書館等等,當然在鄉村的孩子沒有壓力、競爭,這也許是一個缺點,就只能端看孩子的性格發展啦。但是鄉村強勢的也很多,例如自然環境,舉例來講上次我朋友大中午帶小孩要來抓甲蟲,我很納悶,甲蟲不是大清早才會出來嗎?還有就是甲蟲幹麻出門抓,我家窗上常常就看得到,我想這就是鄉村厲害的地方。


然而,如果從一個新手爸爸的觀點來看,鄉村更棒的是,每天可以在家門口的馬路上跟小孩玩,可以在空地上曬水讓孩子洗澡,晚上可以跟小孩一起看星星,而這些都不用搭公車捷運到公園去,就在自家門口。

都市與鄉村本來就具備了很多不同的特性,宜蘭現在有些小學開始發展大學區制,或者是特色學校,也是希望把在地的特色融入教學。現在也有許多的人在談體驗學習與生活學習(特別是從學校放學之後),我覺得我們這些社區夥伴,若是可以結合社區資源來好好思考與發展,相信孩子們一定可以有更多認識這個世界的機會,而不是在電視上、安親班裡,透過影像、文字去探索世界。

最近在看一本書,叫做「放學後....」,在談生活學習,他們的孩子不去安親班,以前我也不去安親班的(其實是沒有安親班啦),不過隨著時代的改變,安親班成了許多孩子們放學之後的唯一去處,她們在安親班裡,寫作業與學習,度過半個下午。但是原本放學後的時間,應該是孩子們四處玩耍,透過五感去認識這個世界,透過跑跳來宣洩體力的,這些現在都沒有了。

我的小時候,我們的安親班就是村庄,我們的安親班老師,是同學彼此的父母親、是同學彼此,是村庄的大樹、小溪、田地、空地,是村庄的環境,以前這樣子很自然,專家說,這個叫做同村共學。

各位夥伴,也許,我們有機會,透過同村共學的概念,結合社區的力量(我覺得社區資源最豐富了),讓社區內的孩子,可以有更寬廣的學習空間與環境,可以透過身體的五感,踏踏實實的認識這個世界。


寄件者 2010夏天才有的奢侈
每次我跟女兒玩的時候,都覺得在鄉村長大,學習,是很幸福的一件事情

原文也po台灣社造聯盟網站,點我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