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要人,也要神」的試管神仙

剛看完一部影片,是公視的人生劇展「試管神仙」,故事是談一對夫婦,結婚七年,膝下無子,他們追求生子,在生命科技與神明信仰過程交錯的故事。
看完之後感觸很深,特別是曾經經歷過一段老婆懷孕生子,自己身為父親之後的這個階段。當然,我們很幸運,不像劇中的主角般,那樣辛苦,但卻同樣能感受到那份生命得來不易的感覺。
試管神仙裡,在談生命科技與神明信仰,在我的角度來看,很貼切呼應到許許多多的夫婦的心聲,特別在宗教信仰很普遍的台灣社會,在「也要人,也要神」的俗諺引導下,許多人往往都踏上雙軌並行的兩條路,不論在「人」路或是「神」路,過程也都是千辛萬苦,這個我雖然有所感受,但我卻也必須要說,我並沒辦法完全的感受那份艱辛,先向這段過程中,辛苦的媽媽致敬。
整部戲裡,其實讓我最有感受的是「丈夫」的角色,我很幸運,一舉得女,過程雖然辛苦,但卻遠遠比不上劇中人工受孕與試管的艱辛。
「丈夫」讓我很有感受,是因為我也當過懷孕、生產階段的丈夫,坦白講,生小孩這件事,男人除了一開始可以有貢獻之外,從老婆懷孕開始,就日益感到無力。
我們必須要看著老婆,從改變飲食與生活開始、乖乖吃維生素、孕吐(我們家的幸好沒有)、變得緊張(其實是擔心)等;然後隨著肚子慢慢變大,開始頻尿、不好睡、更緊張、容易疲勞、加上還必須要工作、孩子的狀況;直到預產期前,無時無刻擔心何時會落紅、破水、陣痛;進到產房陣痛、等待生產的過程。
隨著孩子一天一天在老婆的肚子裡長大,我們除了在一開始有貢獻之外(老婆都說:「你只有出力而已」),只能看著老婆、陪著老婆,但是老婆的辛苦與痛苦,卻無法一同承受,這個感覺很無力。而這個無力感是來自於「愛」,誠如劇中,主角看到老婆很辛苦很痛苦的模樣,向她老婆道出這個無力感,然後兩個人擁抱安慰彼此,是因為「愛」。其實如果可以的話,我們也很想分攤這份的辛苦,但是天註定,男人就是不行,到我想這也許是一種讓我們更愛老婆的歷練吧!
然而,無力歸無力,這個無力的感覺,雖然點滴在心頭,但是,卻也因為老婆對老公的愛、回饋,以及隨著孩子在肚子裡長大,所帶給夫妻倆的那份喜悅與期待等;這份無力感,好像顯得微不足道,如果比上老婆的辛苦,那就更微不足道了!這其實也是讓我們堅強向前的動力。

戲看完,我覺得很感動,除了有種感同身受的感覺外,更有一種珍惜與愛的感動。

最後,我必須要說,辛苦妳了,老婆,我愛妳!!!也祝福天底下的夫妻,都能夢想成真!

>>>公共電視-人生劇展:試管神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