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三王的故事

最近參與了廟裡的一些工作,那天聽到一個長輩談起廟的故事,聽了很開心,心想應該記錄下來。
漳福廟,位於宜蘭縣礁溪鄉龍潭村埤內,主祀開漳聖王與福德正神。這也是漳福廟名稱的由來。
據傳清治時期,埤內吳氏家族自中國福建南靖來至宜蘭埤內開墾,隨身帶了開漳聖王神像,以祈順遂平安,由於領頭者排行家中第三,因此此尊開漳聖王,俗稱老三王。隨後吳氏家族定居於此,安居樂業,老三王也供奉於家族祠堂,每每族人與鄰近民眾遇到健康、運勢或是不平安、不平順等事,均會前來問事,老三王也會起輦,解決居民問題,神威顯赫,久而久之,名聲開始遠播,老三王一被請出門,被各地民眾輪番請來請去,往往都要好幾個月才會被請回到祠堂。當時居民並無人會扶乩,因此老三王起輦時、居民往往透過擲筊來確定指示。曾有居民被毒蛇咬傷,經老三王起輦指示,一群人遠渡宜蘭河,取得一個鄉間普遍可見的植物,返回使用,傷者情況才回趨穩定,老一輩說,雖然有時這些植物遍地皆有,但卻必需要找到老三王所指示的那一株才是。
而建廟緣起,主因是當時老三王被請至龜山島,龜山島人欲請回埤內,卻一直找不到廟,四處詢問下,才發現是民家祠堂。於是居民興起建廟的想法,庄內林姓、吳姓兩家族,尋覓庄內合適土地,老三王指示於現址起廟,廟的現址,原本為福德祠,供奉福德正神,經詢問福德正神意願,獲得同意,於是兩神同祀,並至壯圍永鎮廟分靈開漳聖王入祀,改名漳福廟。

另,原老三王有一印鑑,不知何故遺失,這邊若有人發現,希望能歸還漳福廟。

以上,聽老人家講的,手邊沒有紀錄工具,內容難免有所佚失或是錯誤,且單一說法,許多仍有待考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