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米之旅

最近的週末,也就是2/14+15+21+22+28+3/1,我都去南投受訓,好久沒參加研習的我,實在是有些累,不過在培訓的最後一天,主辦單位安排了桃米社區的實地參訪,這是我第一次來到桃米,好久沒參加觀摩的我,好開心喔!!

桃米社區位於南投縣埔里鎮,大概就在埔里往日月潭方向,過暨南大學(我一直覺得這個學校很有趣)後一下子(有家全家便利商店右轉進去)。歷經九二一地震的重創,在地震後,透過社區營造的策略,重建自己美麗的家園,除了家園之外,人心也透過社造慢慢被營造起來,大家可都是愛鄉愛土的呢!
桃米人說青蛙是他們的老闆,我很喜歡這句話,我想除了青蛙之外,在青蛙背後大家對環境的尊重與愛護,是讓我很喜歡這句話的原因。
我們第一站到的樹蛙亭,他是居民自己動手搭建而成的教室,旁邊有一隻大青蛙,聽了故事之後才知道這個教室的深遠意涵與期待,他們用青蛙的卵泡概念,希望在這個教室裡,培養出更多在地的種子,就像青蛙的卵一樣,一代接一代。
接著我們到社區裡去參訪,還參觀了震災紀念館,隨後到從日本來的紙教堂園區去,最後踏上歸途,離開桃米,結束這豐富的生態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