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修養自己的品行(小六下)

如何修養自己的品行(龍潭國小六年仁班)   
近幾年來,我發現有許多人都很喜歡打架、罵人等等...。而敗壞我國良好的風氣和自己的品行。
  有許多人愛亂罵人,當他罵到你時,也許你會罵回去,但是只要你不罵他,他罵久了也會厭倦,而不再亂罵人了。   如果有一天你走在街上,被一個人撞到了,他向你說了「對不起」,而你卻打了他,這樣就是你的不對,因為你可以原諒他,而不必打他,如果不打他,那麼你做了一件好事,世上也少了一場架,這不是一舉兩得嗎?   最後,我相信只要大家有禮貌,那樣就能修養出良好的品行,恢復中國良好的風氣了。 我的眉批:透過打架與罵人兩個例子簡單說明修養品行的具體作法,是很棒的部份,這也看得出來當時還在小學的我是個天真的孩子。結論中的中國良好的風氣,可見受當時國民黨的教育荼毒頗深,自認自己為中國人,所幸現在已經清楚了解自己國家的處境了,我是台灣人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