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社造聯盟-台馬社造共伴交流之行的記錄1

在馬來西亞的傳統市場用完早餐後,由黃木錦建築師帶領我們導覽喬治市,喬治市位於馬來西亞檳城,1786年由英國船長所創建,從都市發展的紋理與建築當中可以看見許多英國殖民的樣貌。2008年,喬治市與馬六甲共同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在成為世界文化遺產後,許多核心的街區被保存下來,同時也面對許多保存的挑戰,因此亦可看到保存區外高樓林立,與保存區內兩者截然不同風貌並存的都市景觀。而在保存行動過程中,除了許多在地夥伴努力外,亦有透過Think City的平台,匯集民間或公股企業的資源共同投入保存與活化的行動。


再來,我們拜訪了姓氏橋這樣的地方,這是檳城的一種傳統民居,來自中國閩粵的同鄉宗親們,沿著海岸港口,在海上搭建起房舍,不同的姓氏橋通常在這裡負擔特定的海事工作,我們有機會拜訪姓林橋的一戶人家,從聚落入口進入,便是在海上的木棧道,包括各戶的房舍均在海上。進到家裡,從客廳、餐廳往內,房間在兩側逐一展開,穿過後門就是面海的平台,旁邊繫著小船,令人感到舒適自在。而姓林橋曾有共識,希望維持原本民居為主的生活,這與隨後再拜訪熱門景點熱鬧擁擠的姓周橋,兩者感受則是大不相同。


下午我們陸續拜訪了Art-ED與COEX,Art-ED的玉萍與夥伴們透過藝術為媒介,促進大家更重視文化保存,並帶領地方的居民、孩子們,透過行動關注市場等議題,而在Art-ED的空間,他們也正透過逐步建置藝術資料庫的方式,為當地的藝術發展而努力。


COEX是很經典的空間環境改善,逐步建構出一個文創、藝術、文化的平台,這裡不僅是梅志雄老闆的建築師事務所,更是集結相關領域的工作者共同發展的園區,透過展覽、藝文活動等,逐步成為檳城重要的藝文據點。
檳州州議會,由議長劉子健接待,議長為大家介紹馬來西亞的議會運作模式,第一次聽到內閣制國家的議會運作,確實與台灣有明顯的不同,而這次的拜訪,原以為只是一場禮貌性的拜會,但在議長的解講下,讓我們對馬來西亞的地方政治運作有些基礎的了解,這對後續的行程,有了不少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