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山+翠峰湖+見晴+鳩之澤之旅

在好久以前,朋友就揪了我們要到太平山旅遊,我負責事先的訂房工作,有一天不小心訂到了房間,於是開始了這次的旅程。


先說訂房跟房間

太平山的訂房是當天在網站開放近2個月的訂房,根據我的觀察,假日比平日難訂(廢話);2、4人房的也很快就被訂滿了;6、8人的團體房因為價格高,所以比較有機會訂得到假日的房間。網站8點開放訂房,但是我每次都連不上去,不過4天後會在釋出沒有付訂金的房間,所以三不五時可以上網站看一下。

房間的樣子,就跟網站上面的差不多,除了翠峰山屋之外,太平山莊的房間都在太平山的經典中央階梯旁邊,不過別擔心要搬著行李上階梯(這應該會出事),先到服務中心報到,拿到鑰匙後,接待人員會告知如何開車到達住宿房間的位置。

太平山跟平地溫差有大概快10度,所以這裡的房間沒有冷氣,然後有除濕機,特別的是床舖上有電熱毯阿,這次去太平山剛好遇到10度以下的低溫,剛好用得上XD。


再來說翠峰湖步道

翠峰湖步道雖然是太平山的步道系統,但是還需要從太平山莊這裡開車經翠峰景觀道路才能到達,大約17公里的路程,我是開了40分鐘。我們這次是選擇東口的停車場,因為這裡有廁所,而且往上一點就是翠峰山屋了(有東西可以吃)。

翠峰湖環山步道走起來算是有點辛苦,在太平山網站標示是3.9公里,但是出了步道,還需要走1公里左右的景觀道路才能回到原本的停車位置,這樣整趟走下來大概就是5公里的路程。步道內上上下下,用木頭做了很多台階、踏石,走的過程需要注意樹根之類的,中間可以坐下來休息的點不多,因此要考量一下自己的體力。

翠峰湖步道有好幾個地方可以眺望翠峰湖,步道主要是翠峰湖旁在森林裡繞行著,從東口入,一開始可以看見湖景,接著是山景,再來就是林間步道,走到生無可戀的時候,我們看著踏石想像起來,一下像牛排、一下像生魚片,一下子樹根像章魚腳,總之也是很快樂,接近西口出口時,這裡是以往的運材通道,步道也平坦許多。



然後就準備搭乘蹦蹦車跟茂興步道

走完翠峰湖之後,時間就超過預期了,只剩下最後一班14:30的蹦蹦車。我們趕緊開了40分鐘的車回到太平山莊,在只剩下15分鐘的時候,我們挑戰了太平山莊的中央階梯QQ,在翠峰湖已經有點不支的我們,這真的是大魔王,我自己是休息了好幾次,真的感覺人生快結束了。所幸,壓線抵達蹦蹦車上,趕上最後一班的車。

蹦蹦車的車程比我印象中還久,大概要20分鐘,一路就這樣蹦蹦到茂興車站,14:30的車,回程是16:00(再來就沒有車了)。下車後順著鐵軌往前,就是茂興步道,趕快一點的話,還可以看到司機正在轉盤上幫蹦蹦車的車頭調頭,準備返程。茂興步道並不長,大概只有1公里,因為是單程的步道,所以去回就是2公里,這樣走起來時間也是剛剛好,上個廁所,就差不多可以上車了。(然後,在這裡很幸運地遇到的帝雉夫婦倆正在樹林間漫步,開心)。


太平山莊住宿跟餐飲

住宿的部分是一食二泊,就是包括了住宿、晚餐、早餐,對太平山莊的住宿本來沒有特別期待,十幾年前來到太平山就是那種簡單的住宿跟餐飲。這下還真的不一樣了,房間剛剛說過了,餐飲除了全新整修過,晚餐按照房型提供對應的餐食,6菜1湯1水果,大家都表示吃很飽阿。第二天的早餐,是自助的方式,餐點也還算多元,看來真的很不一樣了。


原太平山俱樂部+見晴步道真的見晴了

第二天的行程,用完早餐後,往上走可以到原太平山俱樂部,憑住宿憑證入場只要50元,會有親切的夥伴帶領大家導覽,因為是第一場,所以只有我們同行的一群人,在這裡可以聽聽太平山的一些生態調查的故事,然後認識這棟建築。


退房後離開太平山莊,就在我們走到見晴時,原本飄著雨的天氣,也就見晴了。見晴步道也是不長的步道,目前只通行1公里左右,步道口不能停車,需要停到1公里外的見晴停車場,停車場有廁所(步道沒有廁所),順著路邊的騰雲步道走到見晴的入口,一路風景很好,騰雲真的是在雲上面,眺望遠山,感覺很舒服。走進見晴,順著舊鐵軌前進,走累了就在步道旁的椅子稍稍休息一下。若是期待到訪,安排上需要注意從停車場走到步道終點是1+1公里,來回需要4公里。


離開前的鳩之澤

在離開太平山的尾聲,選擇了鳩之澤煮東西,出發前在超市買好需要的食材,雞蛋、玉米、茭白筍…加上泡麵,在這裡向煮蛋區的櫃台租了竹籃(現場也是賣食材),就可以去煮蛋了。老闆有提醒,「籃子的口要高於水面。」,但一切都來不及了,第一籃蛋就漂走了好幾顆,切記務必注意自己的食材。用完泡麵跟溫泉蛋午餐,稍稍休息一下,就去泡湯啦(住宿也有折扣),這次目標石頭湯,泡起來滑滑的阿,真的很舒服。

就這樣一路舒服地回到家裡,兩天下來,再次認證宜蘭真的很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