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最趣味的日曆-宜蘭縣社區日曆

日前參加了好幾個社區陸續處理了「2020年宜蘭縣社區日曆」的成果發表會,或許你未曾耳聞過社區日曆,社區日曆就是一本日曆,是我們大型都會掛的那一種日曆,不過日曆上沒有世界各地壯闊的的大山大海,或者我們身邊都曾曾過過,說過的地方故事,透過社區逐一記錄,整理,編寫,在每一天的日曆上述說著一篇文章親切又溫暖的故事。

從社區開始的一本日曆
社區日曆的起源,來自於阿蘭城,阿蘭城的社區夥伴在20年前製作了一本阿蘭城社區影像日曆,隨後在宜蘭縣政府文化局與仰山文教基金會發起下,將這樣的概念擴大到整個宜蘭。19多年來,宜蘭縣政府文化局每年都邀集了縣內十二個社區,由十二個社區各自負責一個月,在一個月28到31天的篇幅內,來好好說自己的故事。
近幾年來,我有幸參與了社區日曆的陪伴工作,讓我每年都有機會到不同的社區跟著一起聽故事,也看見社區的努力。我自己認為,社區日曆真的是一個最有趣的社造計畫。

社區故事的寶庫
有一年是在白鵝社區,村民據傳過去有隻美麗的大白鵝,每每村莊有危害時,大白鵝便會出身援救,最後不支倒伏在鵝頭仔山處,化作美麗的山丘,長久保護著村莊,美好的故事便化為村名-白鵝村,繼續與大家相伴,一起在白鵝山腳下好山好水的環境裡生活著。前幾年社區開始推動長者日托活動,於是過去鐵門緊閉的活動中心打開了,長輩們就跟著社區一起動了起來。在日曆製作的過程中,時常可以看見江村長與幾位夥伴們,邀請長輩一起說故事,聽著長者說故事,我總是讓能聽得入神,時而感傷,時而歡笑,充滿趣味。
因為日曆,我們一起記錄了這些故事,許多社區在這19年,都因此陸續建立了基礎資料,加上豐富的照片資料,持續累積在仰山文教基金會無償經營的社區日曆網站,讓我們得以擁有一個充滿社區故事的寶庫。

看見社區的改變與成長
當然,也有社區在不同階段參與了兩次日曆的工作,東岳社區參與了2004年宜蘭縣社區日曆,2017年又再來一次日曆,我在成果展上聽著總幹事漢聲回顧著2004年的日曆,看著十三年來社區的改變,真的很感動。相隔了13年的日曆,呈現了13年來的部落變化,部落一點一點找回屬於自己的文化,並且將部落文化傳遞給更多部落族人,訪客。雖然我的工作,時常處於一種敲邊鼓,出一張嘴的角色,但在部落13年的變化中,間接看見自己的工作,看見部落改變的過程中,自己曾經參與的一絲絲痕跡,實在令人開心。

好日曆不買嗎?
參加2020宜蘭縣社區日曆的伙伴們,剛參加了社區日曆的發表記者會,這就意味著,新的日曆又要問世了。每年都有12個社區一起努力,我在社區的成果展上,總是可以看見社區居民很仔細讀著每一篇的文字,數著照片上的每一個人,注意到的程度可見一斑。我自認為這是全世界最有特色的日曆,每一天都是社區朋友從第一次的討論,社區往往擔心沒辦法完成三十篇的故事,但每每到成果發表時,總還有個幾篇故事無法登上日曆,之後1每月最多只有31天,雖然有些無奈,但我也鼓勵社區,要繼續把這些說不完的故事說下去,說久了,就會跟我們耳熟能詳的童話故事一樣,變成我們每個人生活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