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小旅行在台灣碗盤博物館與二結穀倉

  本來只是想簡單去走走的,但無奈的是,宜蘭就是這麼好玩。最近朋友開了一家博物館,厲害吧!是博物館喔,就在我家附近,所以想說帶家人去走走逛一逛。
  這位朋友過去就收藏了很多的碗盤,先前聽他說要開一座博物館,果然,「台灣碗盤博物館」就這樣誕生了,把他的興趣分享給大家,博物館就在員山永和村永同路上,雷公埤旁邊,就在喜互惠總部的園區內。
博物館所在的這個園區,以前是一家皮包工廠,閒置許久,後來被喜互惠買下來當作企業總部,所以這裡可謂是閒置空間再利用的一個空間,這點就讓我覺得很有意義。也因為是企業總部,所以入門前記得跟大門口的警衛先生打個招呼:「你好我們要去博物館!」
  一進去博物館內,迎接我們的是一個超級大的魚仔盤,據說有100倍大,看到這個就覺得好親切,因為以前有用過。

百倍大的魚仔盤!厲害!


  我很喜歡碗盤博物館,除了是朋友開的之外,其實是因為我覺得碗盤很貼近我們的生活,這很像是一個生活的展現,感覺很親切。當然每個碗盤或許都有她們自己的故事,有些碗盤上面印上了字,過去台灣的碗盤很愛印字,因為她們可能是某某送的,例如:某某農會理事長。這邊還有更多印字的趣味碗盤,例如小甜甜的碗!還有歐羅肥的碗!當然台灣人生日也在送碗,實在是太有趣了。盤子也是充滿趣味,以前我不知道什麼是魚仔盤,聽了館長介紹,我才知道,原來這反映了台灣傳統社會物資貧乏的景況,我覺得這些故事都太有趣了!


小甜甜的碗
歐羅肥的醬油碟子


  碗盤博物館的設施,用了很多舊的物料,舊的房子、舊的衍樑、舊的櫥櫃、舊的門板、舊的布旗、舊的陶甕,我好愛這些舊物料的質感。大家來的時候可以感受一下,其中有幾個地方我覺得很有趣,館長在舊房子裝了很多新窗戶(舊的因為原本工廠已經長久閒置,都被打破了),也保留了幾個舊的框框;廁所的門口掛上了過去送給船家,用來慶祝新船下水的大布旗;新裝上的舊門板,推起來還有該有的GI-GUI的聲響,都感覺到許多趣味。
進水大吉,廁所黃金滿載,哈哈哈

  當然,這邊的飲料我也要大推一下,用舊的碗喝咖啡、喝茶、喝酸梅湯,感覺就是不一樣啦!特別是用碗喝,喝完疊起來,那個感覺更有FU阿!


用碗喝咖啡,真是別有風味阿


  逛完碗盤博物館,我們一行人到了二結穀倉用午餐,穀倉我來了很多次,所以不要多說,這邊的午餐價美物廉很實在,而且很有媽媽的味道,穀倉裡介紹了台灣農村許多與米相關的生活文化,值得一看啦。


帶外公外婆來二結穀倉,特別有感覺!
  就這樣,我們原本只是想隨便走走的,想不到回到家都已經是快四點啦!
  我們宜蘭怎麼可以這麼好玩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