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春,花東小旅行

今年的農曆年,我們在屏東待了足足六天,在我都忘了初幾的那天,我們踏上回來宜蘭的道路,沒有行程,沒有訂房間,只有往台東出發。年假剛過,所以路上的車子不多,我們從國三接到台一,又接到再熟悉不過的台九,從山的這邊,蜿蜒穿到山的那邊,太平洋在遠方閃爍著陽光。

沒錯,這就是台東,每每來到台東,總有溫暖的陽光,還有美麗的海洋等待著,陪伴著。索性將車子停在大武的海邊,看著海,聽著海浪的聲音,過去來這邊,總是來去匆匆,這是第一次停下車來看海,這片海,就是美,停下來感受,更美。
聽完海浪的聲音,繼續向北,吹著海風,在台九繼續飄移,經過許多過去的足跡,特別在拉勞蘭停下腳步,帶著孩子,原本想看看小米園的,但時節不對,所以沒看到,哈哈,這個記下來記下來,下次再來。順著鯉魚山,進到台東,我們沿著舊鐵道,到藝術園區看火車,吃午餐。孩子跟媽媽在鐵軌上散步,推著嬰兒車的我,在木棧道上,嬰兒車硿嚨硿嚨,腳踏車硿嚨硿嚨,跑步硿嚨硿嚨,一列列的火車,又從台東站的月台駛出,載著嬰兒、騎士、路人,還有滿心愉悅往前出發。




出發,卻遇到難題,要往海邊/山邊?

出發。去海邊吧,先到加路蘭看海,但是雨來了,只好趕緊躲回車上,繼續往北,看到美麗的都蘭灣,也看到由政府與商人精心打造的美麗灣大飯店,託美麗灣的福,我們看得到美麗的杉原海灘,卻碰不到,只好往前,到海灘尾巴的礁石區看魚。望著遠遠的海灘與美麗的飯店,只有一個感想,美麗灣阿美麗灣,飯店很美、海灘很美,你們本身都沒錯,錯的是投機、短視又自私的政府與商人,為了自己的利益把你們硬是放在一起。叉題一下,衷心希望美麗灣是台灣海灘浩劫的一個結束,因為我希望我的孩子,以後不用花上大筆鈔票入住高級飯店,才能接觸到台灣美麗的海洋。



離開海邊,在都蘭糖廠稍稍休息,逛逛好的擺,喝喝都蘭糖廠咖啡,順道在東河吃了包子(自評:還是大鼻南的比較合口味)。我們穿越海岸山脈的山谷,從台二三線往富里前進,準備到台東池上過夜。過夜的地方,是池上的大地飯店,簡單樸實的飯店,房價便宜,更可貴的是飯店的經營者對在地農業的支持,多力米系列就與他們有關係,晚餐我們在池上小鎮吃鹹酥雞,也吃飯店的池上便當。



第二天繼續池上小鎮的漫遊,沿著鄉間道路,我們到稻米原鄉館,品味稻米原鄉的氛圍。一開始接待我們的是一位農民,他原本在整理環境,簡單招呼後,他繼續忙著,我們則四處逛逛,後來我才知道他是志工,他們這裡大家都會來排班當志工,他們也會帶解說,他們不會說別的,就說他們農作與生活的故事,這正是最有價值的部份阿。在原鄉館看不到太多展示,不過也別擔心,她們的展示就是前方那片無盡的田地裡,就在今天在館內服務的農友志工身上。




我覺得池上小鎮最迷人的地方就是池上「米」,這裡的米不只是米,還有一股濃濃的池上味,一種池上的生活方式,而這味道與生活方式,正是池上人與環境長久互動所營造出來的,這才是最美的地方,也是池上人用心經營,令人感動的地方。



離開池上,繼續向北,經過玉長公路,又是海線,一路經過長濱、北回歸線、石梯坪,順道看看路邊的牛,雖然過去也曾在海線奔馳,但今天的海線好像特別不一樣,我這才看到有梯田、有牛、有海。午餐在花連的璞石用餐,今天用餐是附帶的,重點是璞石,我很久以前就很想來這裡看看了,果然不失所望,真棒的一個地方,也謝謝他們對地方的用心。




結束旅程前,原本要帶著孩子看飛機,所以來到七星潭,在海邊吹海風,飛機沒飛,但甫結束任務的F-16,滑行過跑道尾,也算是聊表安慰。吹著海風,礫石、淺藍、深藍、海上的浮索起伏,七星潭的海,還是一樣的美阿。



我們就沿著這美麗的太平洋左岸,回到一樣美麗的蘭陽平原,平原上燈光點點,等待著我們。

好久不見了,宜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