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漳福廟順信會尪仔會

沒錯,就像標題講的一樣,加入了廟裡的尪仔會,原因有很多,不過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自己庄頭的事情,我們不來參與,那誰要來參與。當然也是加入了,才發現有令人滿足的地方。
一個庄頭的節慶活動往往是非常重要且慎重的事情,特別是廟宇活動,以往的農業社會遇到節慶時,居民往往會放下手邊的工作,進行籌備工作,並將整個活動辦得熱鬧風光,但隨著時代的改變,雖然許多節慶活動雖然越辦越大,但居民的參與,卻是越來越少。所以,我想說,既然這次有機會參與,就一定要把握機會。而且許多對自己庄頭的期待與抱負也該開始行動,因此那就選擇從「做起」來開始行動好了。
我們廟裡的尪仔會名稱為「順信會」,兩尊大身尪分別為「輔順將軍」與「輔信將軍」,也因此以「順信」為尪仔會的名稱。成立在今年,據說,十年前一直就想成立了,但是遲遲未能進行,經過今年近一年的籌備,總算於年底成立。
一開始有提到,為什麼要加入。我們家的庄頭不大,坦白說可以出來參與廟宇工作的人不多,特別是年輕人,不過,很值得開心的是,廟裡的長輩也很開明,願意給我們這一些年輕人機會,試著來作一些事情,而順信會的成立,庄頭內外的許多長輩與居民都給了很大的支持,包括人力、財力、物力等,我想這股信任與支持的力量,是支持我們年輕人前進最重要的力量。
加入尪仔會後,我遲遲到了年底才開始參與,這時大身尪已經組裝完成,我們利用每天晚上的時間,大家齊聚廟埕,開始一連串的練習,從熟悉重量與重心開始,然後開始練習腳步。尪仔的重量不是特別重,但也沒輕到哪裡去,這對平常沒運動的我,感覺還滿吃力的,除了要顧到平衡之外,每每走了兩三回之後,便開始感到累,有時候還滿擔心會不會一時雙腳支撐不住,應聲倒地,不過幸好沒有,而慢慢習慣之後,其實也開始感受到許多樂趣。而更有樂趣的是,與許多老朋友相見歡,在休息的時候,一起閒聊話家常。
而為了慶祝順信會的成立,廟裡在年初策劃了一個遶境祈福活動,邀請了村內各廟宇來共襄盛舉。而為了迎接一月三日的遶境活動,大家的練習更顯得戰戰兢兢,老師教得賣力、學生也練習得很努力。除了尪仔會之外,廟裡的委員們、大鼓陣的媽媽們也都在這個廟埕展開許多工作與練習,這個時候雖然天氣涼了,但是我們卻在我們廟埕上,看到三四十個人為了庄頭大事忙碌著,我覺得,我們的庄頭不大,人不多,但是向心力卻很足夠,

2010年1月3日(農11月19日),繞境活動熱鬧展開,圓滿落幕,這是我們順信會的第一次登場,坦白說,能參與到這些過程,還滿令我感動跟驕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