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味,被迫中斷的球賽

  今天晚上,跟著媽媽回到外婆家去,剛好小表弟表妹們,有著一組棒球的球具,一切都很簡陋,小小的球棒,自己做的球,手癢的我,跟著他們打起了棒球。投手投出,波的一聲,打擊出去,球一直線滾進了冬瓜藤裡,因為天色已黑,怎麼也找不到,手上拿著球棒,突然想起了這些孩提時,美好的回憶

  你喜歡打棒球嗎?我很喜歡,小時候我們幾個同學就被中華隊厲害的身手所吸引,個個都希望能成為棒球國手。但是在小時候的我們,棒球選手用的手套、球棒對我們來講只能是個夢想,就連球都求之不得。不過我很佩服我們這些鄉下的孩子,總是有許多巧思,報紙折個幾下就成了手套,揉成一團捆上膠帶,就成了棒球,木棒則是向阿嬤千拜託萬拜託,好不容易,才從柴火堆裡凹來的,有時候木棒打爛了,竹子也派上用場,雖然竹子總是打個兩三場球被必須被迫報銷,但也是不無小補。
  就在這樣克勤克儉的情況下,我們幾個好朋友,展開了一場場的球賽,紅土石頭劃上球場上該有的線,紙板成了壘包,沒紙板就用畫的。一下子在我家空地,一下子在你家空地,一下子在田裡,我們就在這些主場、客場中辛苦奔波奮戰,遇到下雨,我家二樓雖然不大,但還算是空曠,這裡還成了小小小巨蛋。我們的龍潭鄉村聯盟,在我們小時候,就這樣激戰了近百回。
  不過因為我們是在很多奇特的場地進行比賽,所以常常因為場地的因素,發生了很多有趣的事,被迫中斷的比賽是最討厭最無奈的了。當時候一顆海綿球要十元,還是小學生的我們,當然沒辦法一次投資很多,於是每到比賽,每個人就一顆、兩顆提供出來。數量有限,所以我們必須節儉使用。於是乎,打入了水溝,撈起來洗一洗繼續打;打進了草叢,一群人就大張旗鼓,在草叢裡翻了半天;打上了屋頂,爬上屋頂撿回來;更甚者,打進了大排水溝,一群人就沿著河跑,邊跑邊丟石頭,試著把球打到岸邊,讓同伴撿起;打入了鄰居的化糞池裡,還是勉強撈起來,稍待片刻,繼續使用。當然這些都是指找得到的,還有許多次,我們打入了水溝的涵洞裡搆不到;打進了草叢裡,翻遍了花園還是找不到;打進了大排水溝,順著河水流入了太平洋;還有一些靈異事件(就是怎麼都找不到)。
  在這樣找不到球的景況下,球一顆兩顆被消耗掉了,沒有球的我們,只好被迫中斷了原本精彩的比賽。想想還真是令人回味無窮的回憶。
  在自己長大之後,隨著身邊棒球道具的增加,手套、球、球衣等,卻因為工作的關係,棒球好像離我好遠,想想以前的我們,雖然沒什麼好東西,卻還是能很樸實,很單純的為了夢想而努力,透過自己的雙手與創意,在加上那份不懈的努力,還有一點點勇氣(至少是從化糞池撈起球來),去為了夢想打拼,感覺真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