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4日

買台灣製造的理由

我喜歡買台灣製造的商品,但是,慢慢的,台灣製造的商品越來越少,越來越難買到!!

自從電子 3C 商品的產地中國化後,台灣的賣場上的商品,近幾年來一項一項陸續淪陷,舉凡玩具、燈泡、洗髮精、沐浴乳、文具、門鈴、電器等等,無一倖免,就連啤酒也是。當然產地除了來自中國外,越南、泰國等地也越來越多,要在賣場裡找到台灣製造的東西,越來越難。


自從前幾年開始,我每次買東西就開始以台灣製造為原則,我想愛台灣是根本,而我也可以理解目前的世界工廠在中國、越南、泰國等地,因此許多熟悉的大品牌,也將工廠移往這些地方從事生產。而我當然也知道,知名品牌雖然是在中國製造,但他們的品質還是有一定的水準,這毋庸置疑,但對我而言,現在關鍵不是品牌,而是產地。

因為台灣製造優先,所以我現在買東西要花很多時間,搜尋、比較,就是要確認產地。因為台灣製造優先,所以我現在常常以前沒用過的品牌,相對於知名品牌,有些比較貴,有些比較便宜,雖然花上許多時間,但我卻覺得值得。

其實,我買台灣製造的理由很簡單,不外乎只是支持在地。因為我知道,當我買下這把美工刀、這瓶沐浴乳、這瓶啤酒、這台分享器、這顆燈泡時,或許是支持了彰化某工廠裡工作的年輕人,或許是支持了桃園某工廠上班的阿桑,或許是支持了嘉義某家工廠的中年父親。
我不懂經濟,我能做的其實也只有這些,因為這個信念,說真的,讓我買東西的時候多花了不少時間,但每每在一片外國製造的商品中找到台灣製時,總是感到非常興奮,增添一些樂趣 XD 。

也因此,我非常厭惡一種商人,就是惡意把產地標示換成是台灣製造的人,這種人把大家對自家商品的信任與認同拿來踐踏,著實非常可惡。

不過不管這種死要錢的商人,希望大家一起來支持台灣製造的產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