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0日

在孩子1又5/12歲的一點點感想

A-Yo已經1又5/12歲了,5/12是棒球用法,不多介紹,從她出生到現在,我們也一起經歷了很多事情,我覺得自己很像是個好爸爸,卻又不是。畢竟,我們很幸福的,每天回家就可以看到孩子,當然,因為家裡有人幫忙帶,所以有時候自己也有些偷懶,孩子出生到現在,我一直用一個比較讓她自由發展的角度在帶她,所以,不常對她生氣,也幾乎沒打過她,有時候我總是在旁邊觀察她,看她要做些什麼事?雖然她有時候很皮,很不聽話,但是她有時候也很撒嬌,也很聽話。說真的,我覺得有這個孩子對我而言是天底下數一數二幸福的事情。
這些日子以來,有些感想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
首先,我必須要說,許多育兒書、電視節目分享的,大部分都只有半套,他們分享著讓孩子可以自由發展,尊重孩子的意願等等,但是卻還有很多背後的故事,礙於篇幅、礙於時間,沒辦法一一被談出,不過雖然說他們都是講了半套,但是,這個方向我必須要說,我是雙手雙腳支持的。這些日子以來,我覺得,真的要孩子可以有更多發展的空間,需要很多外在條件的支持,最直接的經濟、時間。我第一個會說經濟,其實要讓孩子們能夠有足夠的空間自由發展,勢必要有人可以帶這個孩子,我們的孩子很幸運的,媽媽多數的時間是留職停薪,在家裡陪伴她,爸爸在家裡附近上班,還有阿公阿嬤跟姑姑在家裡一起玩,我的經濟雖然說不上好,但是因為住在宜蘭又是家裡,所以1.5份薪水(育嬰津貼)勉勉強強還過得去。第二個就是時間,讓孩子自由發展的背後,常常需要花上很多時間陪伴孩子,與孩子一起練習,這些都需要時間,我們家的孩子,一遇到睡覺就是精神超high的,有時候往往要盧上一兩個小時,才會安分入睡。所以我覺得電視上看到的往往美好,但是真的要做,很辛苦,但是這個我覺得很值得。
第二個,跟第一個有關係,開始帶孩子之後,為了讓孩子有規矩,我們常常用大人的角度,幫孩子做了許多決定,幫孩子提供了許多價值觀,雖然孩子們不會很清楚的表達需求,我們必須要用猜的,用經驗法則,但我覺得,大人(包括我自己)們,往往會偷懶地,自私地幫孩子們決定了許多事情,或者利用許多工具,來解決孩子的問題,例如孩子哭了就塞奶嘴、拉著孩子一起看電視,甚至為了讓孩子安靜或不去進行某行為便利用激烈的手段。但這些,我覺得只是大人偷懶的步數,只是我們不願意面對孩子,只為自己想的自私做法。反省一下,希望自己可以更努力達成這個目標。
第三個,這個或許有些偏頗,因為我是剛好住在家裡,沒有所謂隔代教養的問題,我覺得多了一個孩子,在鄰里互動上,是一個很有趣的事情,自從孩子開始會走路之後,她有很多機會,去附近的鄰居家串門子,大家也知道,鄉下其實大部分的家裡都只剩下老人家,也許我看到的有些樂觀,但是我卻發現,這些老人家們生活多了些事情可以做,她們可以跟孩子玩。每天,我總是可以聽到住隔壁的鄰居開心的跟我說,今天孩子又跑去她家,做了什麼有趣的事情,而往往一件事情,便可以讓她說上好幾天。說真的,有時候我也覺得很開心,孩子就像一個開心果般,讓這些長輩們也很開心。所以大家趕緊生幾個孩子吧。
第四個,我覺得是家庭關係的改變,有了孩子之後,孩子很容易成為家人之間的潤滑劑,可以調適很多的情緒問題,特別是夫妻之間,而且,每天家裡就多了好多事情可以分享,可以聊天,也因為孩子,有一些機會便會與家人一起出遊,當然因為自己也有了孩子,自己也更在乎這個家庭,所謂「手抱孩兒,才知父母時。」

小小感想,分享,也希望自己可以更加努力。
有這個小寶貝,讓我的生活便得很精彩,謝謝妳
也謝謝一路幫忙我們的人,愛大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