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0日

2000暑假在善牧

小黑的出隊心得
唉~唉~唉~怎麼兩個星期就這樣結束了。想想當初那有點點膽怯的樣子,實在有點好笑。會來到善牧是陰錯陽差,原本想說幫宏全一點點忙,誰知道就這樣我也加入了這次的工作人員當中。中輟生~這個我只會在電視報紙上聽到看到的名詞,ㄟˊ我竟然和他們有了接觸,而且還跟他們待在一起兩個星期,還一起住了兩天ㄟ。

神奇嗎?很神奇,因為以往我總認為中輟生都像電視報紙上說的那樣,會跟這樣的人在一起,很神奇﹔神奇嗎?傑克,一點也不神奇,兩個星期下來,他們可愛的很呢,其實中輟生,並不全都像電視報紙上的一樣,善牧的孩子,背後有許多許多的因素讓他因而中輟,有些並不是他們自己想要的,但是有時候他們卻因此被社會遺忘了,幸好有善牧,他們得以重新接觸知識,我們得以接觸這群孩子。
第一天的時候,是第一次見到孩子,覺得有點點困難去接近他們,第二天早上沒有人來,讓我在擔心是不是我們做得不好。第三天在童玩節,玩得很盡興,最感動的時候是看到四個天燈都飛了上去,每個天燈滿滿的心願,讓我壓力沉重,深怕一個不小心,天燈出了差錯,傷害到他們,所幸都成功的飛了上去,心中的喜悅,滿足的感覺。日子一天一天過去,與孩子們的互動也變多了一點,第二個星期一,這天感覺很好喔,每個人都很認真的在上課,星期二,星期三,星期四星期五就到了雙連埤,兩天,短短的兩天,感受卻比前幾天深刻許多。
有時候在想,來到善牧,學東西的人好像是我們,學著跟一群以往很少有交集的孩子,產生互動﹔學著聆聽﹔學著陪伴。剛開始即便是聊天,都令我難以啟口,想想當時真是遜ㄎㄚ啊,呵呵,蠻好笑的。兩個星期一點一滴的看到他們在成長,每天有人有了一點點成長,總是令人雀躍。那天文廷叫出我的本名時,心中的感動實在是,實在是很很很很很很感動的呢。這兩個星期,從活動中學到一點點東西,從老師身上學到了一些些東西,從我們自己身上學到了一絲絲的東西,從孩子們的身上得到最多最多。
兩個星期下來,活動結束了。努力的把工作排得滿滿的,怕自己眷戀在善牧這群孩子們上,努力的做著與善牧無關的事,但是看到那朵花,看到那本子,看到那張照片,還是會給他偷偷的瞧一瞧。嗯,有散才會有聚,分別,是為了下次的相聚做準備。這些日子,甘甘苦苦甜甜蜜蜜酸酸澀澀,點點滴滴在心頭,讓我成長了,讓我成長了許多。
喜歡一句話:生活不只是"生"跟"活"。嗯,我努力的在充實自己的生活,讓自己的生活過得很絢麗,很豐富,很有生氣,充滿許多樂趣。看來我做到啦,我的生活已經不單單只有"生"跟"活"而已,還有一群孩子也讓我的生活豐富了不少,讓我的生活多了活力與朝氣。謝謝你們啦,可愛的孩子與老師們。
小黑 2000/08/0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