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19日

呂國華宣佈放寬建蔽率容積率~真是難過的一天

各位朋友
今天真是令人難過的一天
下午就聽到了呂國華縣長宣佈了
要放寬非都市地區建蔽率與容積率的消息
害我破口大罵
真是短視的傢伙
我心中最自傲的宜蘭經驗~~~唉


你知道嗎
宜蘭這九年來
一直都維持了比內政部規定還嚴格的建蔽率與容積率

為什麼?
因為在游前縣長時代
委託了專業團隊
調查了宜蘭的自然、社會、人文、環境等等等的資訊
然後根據這些資訊推估了宜蘭的環境能容納的人口約為100萬人
這也就是宜蘭的終極人口數
透過規劃決定了宜蘭縣總體規劃
而原先規定的容積率與建蔽率
就是在這樣總體規劃的架構下所推算出來的
雖然比較嚴格
但長久來看
是有助於整體環境發展的
因為這是全盤思考過宜蘭的環境容受力與發展所得的結果

我其實並不堅決反對放寬
不過我堅決反對的是
當宜蘭的人口成長是負成長
當宜蘭的空屋尚有三萬餘戶
我想目前是還不需要放寬的
我很懷疑~~~放寬後宜蘭真的就能大發展嗎?
也許會有幾年好光景
放寬真的違建就會減少嗎?
如果是的話,那我還真的要拍拍手

我們仔細思考放寬會帶來什麼代價與問題,我想到最基本的是這兩項
1.犧牲了鄉村景觀
屆時宜蘭的鄉村可能會出現4-5層樓的建築
竹圍一個一個被買走
蓋起集合住宅<販厝>
田園一個一個變成房子
2.增加公共設施負擔
因為必須提供與建蔽率容積率相對的公共設施
這樣子會有兩種情況
一我們拼命繳稅,政府拼命鋪馬路裝路燈
然後又沒錢維護
原本可以做的公共設施
也會因此產生排擠而沒辦法做
第二種情況
就是沒錢增加公設
那我們就等著塞車,限水吧.

我想
我還是很自傲身為宜蘭人
自傲是因為宜蘭價值所代表的是有遠見的有目標的
而非西部發展的短視

還記得讀書的時候
老師稱讚宜蘭是第一個全縣實施容積管制的
而且還是比內政部規定還低的時候
心裡真是驕傲
驕傲我生長在一個很有希望與遠景的地方

但這樣引以為傲的宜蘭經驗要開始消逝了
只因為短視的主政者

這真的很令我心痛,今天真的很令人難過的一天

接下來,想請你幫3個忙
1.請你到http://www.wretch.cc/blog/loveyilan 走走,看看這些人想為宜蘭努力什
麼?給他們打打氣,讚聲一下,順便拿個貼紙貼到你的網站blog去
2.請你寫信給宜蘭縣長呂國華http://www.e-land.gov.tw/default.asp?PageId=CR07_F_F01_01_01L 說說你對這件事的看法
3.請你幫忙把訊息傳遞出去,用力轉給別人吧

謝謝你為宜蘭的努力

homming
2006.12.19 10:50

真難想像~~~~~

沒有留言: